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哈工大EDP领军学员企业在坦桑尼亚建工业园区——哈市装备制造业首次在非洲建厂
发布人:王晶辉  发布时间:2015-10-28   浏览次数:127

2015年10月28日,哈工大EDP中心项目,工信部领军人才哈工大班第三期班班长——哈尔滨朗昇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满生的企业与坦桑尼亚凯达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在坦桑尼亚投资200万美元合作建厂,生产通用型电气设备。这是冰城装备制造业首度向非洲输出产能。“哈朗昇”还与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签订技术及商务全面合作协议。“一方面,我们通过与世界电气巨头施耐德合作,掌握这一领域的前沿技术,保持东北三省高端输配电制造业领军企业的地位;另一方面,把产能转移到非洲,降低生产成本,占据新兴市场。”哈尔滨朗昇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满生说。

  


哈工大是工信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全国12所承办高校之一,哈工大EDP中心领军项目通过全国校友网络的商业平台、同时发挥哈工大的科技力量、结合企业家的市场资源,将高校的科技成果、产业成果与企业的发展结合起来,搭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交流合作平台。实现企业家个人素质的提高以及企业的转型与升级,并进一步提高企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致力于打造一流的学习平台、市场平台、融资平台、项目对接平台及人脉平台。

  


陈满生是哈工大领军班优秀学员代表之一,该学员企业 “哈朗昇”是是黑龙江省输配电制造行业龙头企业,总部位于哈南工业新城。近年来,“哈朗昇”抓住智能配电网建设的有利时机,加大研发投入,先后推出了“温度在线检测系统”等一系列国内领先的智能配电产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提升,2014年成功实现“新三板”上市。预计今年可完成产值1.2亿元,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实现同比70%和300%的增长。

  


坦桑尼亚位于非洲东部,电力建设滞后,目前全国只有三分之一地区有电力供应,基本没有电力成套设备专业制造厂。“哈朗昇”从2008年起就向坦桑尼亚出口电力设备,此次在坦桑尼亚建厂,将进一步巩固其在当地的市场占有率。“冬季进入非施工期,我市电气装备制造常处于停工状态”,哈尔滨平房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陈立科说,坦桑尼亚输配电设备市场需求旺盛,可实现四季生产,且当地工资只有哈尔滨的三分之一。把部分产能迁移到坦桑尼亚不仅能降低生产成本,还可满足周边国家需要。这是我市装备制造业首度向非洲输出产能,具有示范意义。“哈朗昇”下一步还计划与坦桑尼亚官方合作建立工业园区。陈满生表示,今后,哈尔滨总部作为企业的研发中心,将集中资源生产高附加值的智能高端电气设备。


领军人才哈工大班已经成功开办三期,领军人才项目的培训本着“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面向企业、讲求实效、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以建立和完善优质培训资源为依托,以提高中小企业现代经营管理水平和企业竞争力为核心,以培养高素质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为重点,统筹推进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第四期学员正在招募报名中,欢迎社会各界中小企业家加入领军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