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递
哈工大管理学院与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召开创业主题研讨会
发布人:王晶辉  发布时间:2015-07-20   浏览次数:58

(白真维/文  赵轶杰/图) 7月17日下午,我校管理学院与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省工研院”)召开创业主题研讨会。省工研院副院长付强,我校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鞠晓峰,电气学院朱春波,哈工大EDP(高级管理培训)中心主任、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马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工研院各创业企业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会议。省工研院赵轶杰主持会议。
    付强在会上传达了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今年7月16日到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和焊接产业集团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提到哈工大作为我省第一科技创新源,多年积淀了深厚的学术底蕴,完全具备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潜力、促进龙江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的实力,进而服务全省经济发展。付强在会上强调,以高新技术为依托,与市场相结合才能促进科技成果在龙江产业化。他指出目前省工研院各创业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的孵化期间普遍存在科研投入比重过大、人才结构不合理、市场观念和营销意识不强等问题。他针对以上问题对省工研院各企业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企业首先要有市场。省工研院高新技术企业在3年孵化期中要准确把握市场脉搏,抓住“窗口期”的发展机遇,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技术研发主要目的是要变为产品,进入市场,进而扩大产业规模,把目标定位在上市,最终与资本市场融合;第二,企业要优化人才结构。在现有科研人才的基础上,加强营销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市场营销、金融运作、企业经营管理等高素质人才;第三,企业领导者要转变观念,与前沿市场接轨,不要用科研思维搞企业。他还强调了龙江的企业家要将企业落户龙江,龙江在发展过程中也要留住人才,哈工大指数(即哈工大毕业生留在龙江的比例)今年仅为5.8%,希望明年有所提升,相信龙江经济环境会越来越好。
    马涛在讲话中介绍了哈工大EDP中心的高级管理培训项目,EDP中心依托哈工大优质的校友资源网络,邀请业内资深专家、知名企业家、创业大咖等作为师资,从行业认知、综合管理、资本管理等方面,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对企业家进行场景实训、商圈培训,有助于企业领导者对市场前沿的准确把握、观念转变、经营管理能力提升,提高创业企业的存活率,为创业企业开辟上市之路。他在会上提到目前哈工大EDP中心正在开展“德国工业4.0”国际研修项目,科技厅“科技型企业创业培训”课程和工信部“领军人才”课程等多项高端培训项目,并以“领军人才三期班”的上海之行进行项目展示,省工研院各企业负责人也参加了此次培训。他还提出要将创立哈工大校友投资基金作为今后努力方向之一,为高新技术企业上市融资助一臂之力。
    朱春波作为“领军人才三期班”学员代表进行发言,总结了参加培训的收获和体会。他认为EDP中心课程设计非常科学,在上海每天学习时间为9小时,上午上课,下午参观,晚上沙盘实战推演和写作业,当天学习知识当天消化。通过参观上交所、张江集团、自贸区、平安陆金所深入了解企业上市的主板、战略新兴板块、企业融资和互联网金融,埋下上市梦想的种子。学员在聆听阅文集团、喜马拉雅集团等创始人的讲述创业历程时,也看到自己在创业路上艰难前行的影子,成功创业的故事深深激励着每个人。他通过这次培训体会到高新技术企业要把技术放在产业链条上,在进入资本市场时要会“讲故事”,“故事”要有逻辑、能落地,才能更好地进行企业融资。他也提到80%的企业在创业初期2-3年难逃“死亡谷”,他作为工科背景的企业家,从人才吸收、企业融资等方面更需要创业导师的定期培训,让企业顺利存活,并能可持续发展。
    鞠晓峰对会议进行总结发言,并提出创业需要招兵买马,而非一个人单打独斗,各个职位都要有专家负责人。近期热播的美剧《硅谷》给企业家的启示是企业若有强大发展潜力,发展到一定阶段,会吸引人才跟着企业走。他指出企业家从技术转型到市场的过程是残酷的,即使是教授,在市场里也是新生,需要学习。希望企业家能阅读陆昊省长推荐的书:《失控》、《新经济新规则》、《零边际成本社会》。他还强调企业家的培训要根据企业的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课程设计。